组织机构 - 集贤纪检监察网
 
旧版首页 分院导航

组织机构

    集贤纪委监委组织机构包括:内设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内设职能部门具体为: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研究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至第四监督检查室、第五至第八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信息技术保障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为:集贤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至第七纪检监察组;此外,设有直属事业单位集贤县效能投诉中心。
一、县纪委监委机关设下列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筹备组织重要会议、活动;组织起草县纪委监委有关文件文稿;督促检查有关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负责对外联络协调工作;负责机关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及派驻机构涉案款物保管;督促检查机关安全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等。
(二)组织部: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负责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派驻机构干部人事工作;会同有关方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的提名、考察、任免等干部人事工作;负责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参加外埠培训工作;协调办理县管干部任职前回复县委组织部意见工作。
(三)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以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负责机关网站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负责机关的新闻事务和有关网络信息、舆情工作;组织和指导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
(四)研究室(法规室与其合署办公):负责综合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开展政策理论及重点课题调查研究;提出全县纪检监察制度建设规划、计划和建议;根据职责权限起草、修改纪检监察制度,参与起草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负责纪检监察法规制度的咨询答复、解释指导;起草重要文件文稿等。
(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综合协调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综合协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综合协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综合协调整治群众身边和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协调党内监督、党的问责等方面工作,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综合协调县纪委监委机关参与调查的事故、事件中涉及的监督对象违纪违法行为和需要问责情形的调查处理工作;综合协调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和监督检查工作;综合分析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组织开展党风政风监督专项检查活动;组织办理县委组织部提交的县管干部任职前党风廉政鉴定、出国出境的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指导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负责效能投诉工作等。
(六)信访室:负责受理对党的组织、党员违反党纪行为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等的检举、控告;归口受理对县委管理的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违反党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等的信访举报,统一接收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收到的信访举报及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县级纪委监委报送的相关信访举报;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规范移送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党员对县纪委作出的党纪处分或者其他处理不服的申诉、监察对象对县监委作出的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复审申请;综合分析信访举报情况;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群众来信和电话网络举报事项等。
(七)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履行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等职责;统一受理巡察工作机构和审计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等单位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提出分办处置意见,经领导审批,按程序移交监督检查室;统一受理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报告,分送有关部门;承担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查办案件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建立与有关单位和部门协作办案机制,归口管理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事项;负责对上联系,督促查办上级机关交办案件及相关事项;负责纪检监察国际交流与合作,承担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的具体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对调查措施使用进行监督管理,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安全办案情况;负责采取留置措施的审批和指定管辖工作;负责办案场所执法行为的行政管理和监督,负责办案纪律、保密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监督管理县纪委执纪审查管理服务中心对办案点和谈话点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对“留置”人员及“留置”场所内看护、监控、医疗等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对其他进入办案场所人员的安检及审批;负责检查指导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办案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等。
(八)第一至第四监督检查室:主要履行依纪依法监督的职责。监督检查联系乡(镇)、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及县管干部遵守、执行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情况;监督检查联系乡(镇)党委、县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指导、检查、督促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落实纪检、监察责任,实施问责;监督联系乡(镇)、县直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综合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对适用“四种形态”中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的,按程序提出处置意见;对适用第三种、第四种形态的,按程序移交相关纪检监察室;综合、协调、指导联系乡(镇)、县直及在集中省直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等。
(九)第五至第八审查调查室:主要履行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处置的职责。承办涉嫌严重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的初步核实和立案审查调查,以及其他比较重要或者复杂案件的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并提出处理建议;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可以办理下一级监察组织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必要时也可以办理所辖各级监察组织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等。
(十)信息技术保障室:负责情报信息工作。围绕重点问题线索、疑难复杂案件开展情报信息收集整合、分析研判;负责相关信息核查工作,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提供有关信息支持;建设数据中心,利用数据资源分析研判线索以及相关证据;负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等。
(十一)案件审理室(复查复议室与其合署办公):负责审理县纪委监委直接审查调查和乡(镇)党的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报批或者备案的违反党纪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提出处理或者处分意见;审理需要呈报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审批的案件;承办党员对县纪委作出的党纪处分或者其他处理不服的申诉案件、监察对象对县监委作出的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申请复审案件,以及其他需要由县纪委监委办理的申诉、复核案件;承办处分决定事项落实及督促检查相关工作等。
(十二)集贤县效能投诉中心:集贤县效能投诉中心为县纪委所属公益一类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和具有行政职责的事业单位、公共服务部门及工作人员违反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投诉;负责协调处理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未依法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负责组织、协调、督促乡镇和县直各党政机关调查、处理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效能投诉问题并定期进行指导、检查;负责对投诉事项的处理情况进行跟踪了解;负责对投诉问题进行整理,并定期统计、分析,及时掌握效能投诉的热点问题及发展趋势,为县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二、集贤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职责:
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据党章、宪法和监察法,根据县纪委监委授权,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对县纪委监委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各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下同)之间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对各部门的监督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突出监督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县管干部的监督,着力加强对各部门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监督。
(一)督促各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促进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当好第一责任人。监督检查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廉洁自律等情况;监督各部门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情况。经常、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报告上述情况及发现的重要问题。受理对各部门党的组织和党员的检举、控告。
(二)经县纪委监委批准,初步核实反映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县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参与审查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县管干部违反党纪的案件。负责审查各部门内设机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科级以下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案件。受理各部门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申诉。
(三)对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部门党的组织和负有责任的党的领导干部,按照管理权限对其作出问责决定,或者向有权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提出问责建议。
(四)协助各部门党委(党组)做好巡察工作,不承担各部门开展巡察的日常工作。
(五)推动各部门开展廉政教育。依法对各部门的领导班子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维护宪法法律,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领导班子和县管公职人员存在问题的,会同各部门开展调查处置,强化监督职责。受理对各部门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
(六)负责调查各部门的科级及以下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利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产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受理各部门监察对象不服从纪检监察组所作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的复审申请。
(七)按照管理权限,对各部门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按照管理权限对其作出问责决定,或者向有权作出问责决定的机关提出问责建议。根据监察结果,对各部门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提出监察建议。
(八)负责对本派驻机构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九)完成县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三)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受理对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涉嫌违反党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问题的举报,提出处置意见并负责问题线索初步核实及立案审查调查工作;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负责机关干部日常考核评价工作等。